坑洞不要踩 V.S Blog主題論

歡迎各位光臨,以下坑洞請小心      關於Sylvia(依忒)的創作主軸──
├※紅色叉叉右上方,不合請點        ○繪圖創作、小說創作 之 獻醜
├※網路禮節請注意,彼此都開心       ●閱讀書籍、出遊記事 之 獻寶
└※請勿提出任何超越格主能力之問題     ○日常之碎碎念、大驚小怪發現

※※最後歡迎掉下去沒關係※※        ※※下方有發文電子報訂閱※※
喜歡又開心

12.14.2011

【Book】寫小說,一點都不難 by Sarah Mlynowski, Farrin Jacobs





     作者:莎拉.麥諾斯奇、法莉.賈可伯
  原文作者:Sarah Mlynowski, Farrin Jacobs
 譯者:段志雨
 出版社:知識風
 出版日期:2010年07月28日
 推薦度: A (純屬個人看法)


  最近突然對都會小說產生興趣,所以就到圖書館翻找了一些相關的書籍看看,無意間發現了這一本,專門教學如何寫都會小說的書籍,似乎已經出版一段時間了,這是是換了新書皮的再版。




  內容其實蠻有趣的,但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外國人寫作的習慣,她們有時候很像聊天的輕鬆語氣,其實讓我覺得有點過頭,會讓人產生一些混亂,而且定義變得比較複雜,有一種似是而非的感覺,相對於這點,個人就比較推崇台灣作家倪采青老師的《變身暢銷小說家》寫的簡潔精準(下次來寫這本好了),扯遠了……


  簡言之,個人覺得有心朝都會小說家發展的朋友,不妨一看。


  其中我自己還蠻喜這幾篇的:


  第三章 撰寫都會小說=接受心理治療
(的確有點像是心理治療,可是我覺得還蠻能幫助感受抒發。)


  第五章 不要再編織藉口
 (我很喜歡裡面的寫作的表格,是個很有效率的方法。)


  第六章 喜歡自己的哪一點:創造主要角色
第七章 擅用妳的朋友和鄰居:次要角色
  (對於設定角色,及穩定角色後續發展,的確蠻有用,而且有些問題,不容易
想到卻是設定中,重要的一環)






《目錄》

作者序:人人都是小說家!
譯者序:在都會小說中自我探索



PARTⅠ 繪出藍圖!都會小說的整體概念
第一章 什麼是都會小說?
第二章 撰寫動機:為了破鏡重圓或其他理由而寫
第三章 撰寫都會小說=接受心理治療
第四章 撰寫都會小說=約會
第五章 不要再編織藉口



PARTⅡ 精雕細琢!都會小說的細節構成
第六章 喜歡自己的哪一點:創造主要角色
第七章 擅用妳的朋友和鄰居:次要角色
第八章 打造風格的關鍵要素 (別誤會了,這與時尚無關!)
第九章 拼拼湊湊:拼圖中最關鍵的圖塊
第十章 遵循結構、維持步調
第十一章 欲速則不達:重新瀏覽和修改
第十二章 我發誓,真的完成了!然後呢?



附錄一 對妳有幫助的書
附錄二 作家與作品清單





  附帶一點,裡面小說的缺點、易犯毛病都十分受用,對於寫作技巧的基本概念也不賴,但是因為主要是教受【英國人】寫作技法,所以是站在英國人的習慣用法上,翻譯也算忠於原作。基於語系不同,我個人認為,有些地方參考就好,用在中文書寫上,就會有點奇怪。








以上純屬個人意見,不提供任何擔保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